文藝節: 人文講座

《從科學到文學》
主講:張系國教授
介紹:戴鴻超教授

聖地亞哥華裔婦女聯盟和磚基金會很榮幸的請到了名科學家兼作家張系國博士來為我們做一場專題演講。

張系國,台灣大學電機系畢業,美國加州柏克萊大學電機博士,美國匹茲堡大學教授、知識系統學院院長;著譯電腦科學專著數十種。但他也傾心於文學創作。

張系國在專業領域裡張系國早負盛名,他是電機暨電子計算工程學會士,已出版的學術論⽂文兩百三十篇,編輯及撰述的專書⼗四部,指導的博士⽣和碩⼠生超過兩百人。張系國於學術之餘,亦以文學創作及時論雜文知名。文學⽣涯,始於大學二年級,筆名有三等兵、域外人、⽩丁、醒石等。19歲那年,他出版了他的第一本書—《沙德的哲學思想》。 1963年,19歲時的作品包括《皮牧師正傳》。

來美之後,張系國也有留学生的迷惘與失落的心境,此時的作品全收在《地》裏。現旅居美國,曾任教於康乃爾大學、伊利諾⼤學、國⽴交通大學、伊利諾理工學院(電機系主任),匹茲堡⼤學(計算機系主任),現任匹茲堡⼤大學教授,擔任過華⽣研究中⼼研究員、中央研究院數學、資訊研究所研究員。並創辦知識系統學院(KSI)、推動資訊科學、系統科學及社會科學的聯合研究。

張系國小說藝術的顶峰應該是《游子魂》組曲,上册《香蕉船》,下册《不朽者》,共12篇小說。他變成一位小說藝術家,12篇小說,具備十二種風格,一篇和一篇完全不一樣,在技巧之外,懷抱着一个知識分子的悲憫胸懷。因为張系國是搞自然科學的,他對科幻小說的鼓吹,不遺餘力,自己也寫了不少科幻小說。

⾝兼作家與科學家雙重身分的張系國,他雖然跨足科技、哲學、文學等領域,但最傾⼼的還是文學…..

這次他演講的題目: 科學與文學,正是他的兩個最愛,希望大家不要錯過這個難得的機會。時間與地點請參考下面海報。又,另附一張我們GIA春遊的團體照一張,謝謝大家的踴躍參加。

時間:4/30, 2016 (週六) 9:30am-11:30am (敬備茶點)
地點:Encinitas City Library 540 Cornish Dr. , Encinitas, CA

聖地亞哥華裔婦女聯盟會長杜丹莉及全體理事 敬邀

Sponsors:
The Bricks Foundation (& Society) of Chinese Humanities in US
Contact: thebricksusa@gmail.com
聖地牙哥華裔婦女聯盟
San Diego Chinese America Women’s League